我要去神戶大學交換了

 

很久沒有寫部落格,接下來想稍微紀錄一下交換生活,也因為在整個申請交換及準備的過程中各種資訊實在得來不易,想說如果未來有人能參考也是件好事,希望我能持續寫下去。

這篇主要先講一下我整個決定、申請、準備去交換的經過。現在是2月中,4月就要出發了,之前學期中發生的所有事情都一團亂所以根本沒記下來,也就只能簡單講一下而已。

 

申請經過:

我的整個大學生活規劃只能說是一團糟,交換什麼的一開始完全沒有在計劃裡,

大概8月底的時候收到院裡的信說跟神戶大學國際文化學部有締約,當時我剛好低空飛過日檢,而且申請條件不用看成績也沒有要面試,想說碰個運氣就丟了申請表,也沒抱太大希望。

9月的時候被助教通知整個院只有我一個人投申請表,等於是同額競選就上了,我當時整個傻眼,想說這大概花掉我人生全部的運氣了吧⋯⋯

 

通常大學的姊妹校交換有分校級跟院級,也就是校對校和院對院,校級的交換會由學校負責國際事務的單位處理,通常要經過全校甄試,院級的就是該院學生才能申請,由院裡的助教處理。

我的狀況比較尷尬,本來是沒有經過甄試的院級交換生,因為一些原因,我變成院推薦的校級交換生。

無論是校級或院級,通過校內推薦並不代表你就確定可以去交換了,還要經過對方學校的核可,雖然通常姊妹校締約都不會否決,但還是不要高興得太早。

開始跟神戶大學信件往來之後完全就是惡夢,雖然email統一會由專人幫你轉達,但是文件幾乎全都是英文,我得解鎖我大學四年來完全沒在碰的英文閱讀能力。

 

第一階段神大要的資料大概是這些:

1. 申請表:裡面會有個人資料、申請動機、宿舍優先序等等,還好沒有要寫自傳不然我根本不知道要寫啥==

2. 成績單:成績單這個時候要了簡直嚇死我,因為我被當過想說慘了死了,但後來貌似他們主要看平均所以還好⋯⋯

3. 在留資格申請書:這就是一個全日文的東西了,會有範本教你怎麼填)

4. 財產證明:通常會給父母的存摺影本,保證你在日本不會餓死w

5. 大頭照:做各種證件用

6. 護照影本

7. 語言檢定證明:我就給了日檢證書影本,想說我個廢柴就靠這張了拜託讓我去哈哈

8*. 母校提名表:這個東西我本來以為是學校的人要填結果是要我自己填,又來往了一次信件,所以如果傳給你的信件裡有就一起填好ㄅ

 

之後就是各種修改資料,信件往返很多次,由於我當時修了一些有點重的課搞得我很焦慮,一直很怕哪裡又有問題,

總之收到信之後盡量快點處理,免得拖過申請時間。

 

10月的時候終於把現階段所有東西都處理完了,之後會等待你申請的學部審查,審查過才算確定能去交換。

 

審查通過後:

12月底的時候正式通過審查,確定可以去了,整個就是放下心中大石。

之後神戶大學會傳來入學資料,包括入學許可書以及行前須知,裡面有很多讓你先了解學校的資訊。

主要要你回覆的資料是你的機票資訊,哪天的飛機哪一班、什麼時間到日本、怎麼通車到學校等等。

宿舍開放那一天神戶大學會有tutor帶你去辦一些手續什麼的,所以他們會建議你在宿舍開放前一天到日本。

目前是要等3月才會知道我住哪間宿舍,之前申請表有四間給你填志願這樣。

 

總之現在就是等的狀態,寫完發現好像沒什麼參考價值(汗

---

已經回來ㄉ補充:結果就只有這一篇而已對不起哈哈,不過有問題的話都可以在下面問我,我看到會回。

arrow
arrow

    木坂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