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<水問> 讀後感 

L278-1    

 

水問」總像在不斷地接受洗禮,簡媜善用譬喻,借物寓理,在穠麗的文字色彩裡盪了一圈鮮豔,轉頭就是一記當頭棒喝;有時是突然理解了作者想表達的感情,有時是觸碰到了早已遺忘的真理,看完每一篇,都蘊藏著若有似無的感觸;也許是自己歷練不足無法理解其中深意,也許是太深的感情不容外人肆意摸索,但光是觸及那一角,就會死死抓緊不放,沉吟久久無法自己。

 

  不同的景色能給人不同的悸動,簡媜習慣於周遭環境的觀察,她的感情也就自然地跟著環境流放;煙花三月,剛立下「為了滿城耀目的杜鵑,我情願傷眼」的宣言,卻讓一枝積雪的流蘇洩漏了自己不屬於春天的現實;「今年不在春河」,即便早已預約了下一代杜鵑的瘋狂,即便深信著花季之遺傳……。「春流的澎湃,淹沒不了岸邊的我,步步單音。」默默凝視著和自己同病相憐的流蘇,是否都被春天遺忘了?不!被風拂落的雪向她解釋了這一切,「何必把今天的雪,留給明天的風?」

  融化吧!痛苦不該留在心底,傷口總要先撕裂才會癒合,「是我錯過了春旅,並非春天遺忘了我。」自己要先敞開心胸,時間才會去療傷。「面對它,接受它,處理它,放下它」要讓挫折成為歷史、要讓失敗化為往事,先要正視自己的瘡癤,不管它多麼醜陋、多麼令人傷感。一陣爽風讓簡媜找回春意的溫暖,融去心中三尺冰凍。心隨境轉,境也能隨心轉啊!

 

 「好鳥枝頭亦朋友,落花水面皆文章。」,簡媜無論何時都能深刻感受身邊的一草一木,徜徉於大自然的畫廊之中;文學院裡平凡的一扇窗,能給她無限的遐想,小草樹木構成的清爽的夏之圖、光芒四射的陽光壁畫、充滿印象派風格的「力」之特寫……;她覺得自己是快樂的畫廊主人,自己享受自己喜歡的享受,她不必與別人分享,因為「每一個人都有一雙心靈的眼,如果它們緊閉著,我再怎麼描述都是徒然;如它們大大地張開,不用我說,便早已醉了。」,藝術的美不需要用言語來表達,只要有一顆熱愛藝術的心,看什麼都是藝術,看什麼都能醉。

  這就像古典音樂一般,我喜歡古典音樂,沒有理由的喜歡,完美的合聲對唱不需要語言,巴洛克時期尤其完美,澎湃的大調、憂鬱的小調、歡樂的小步舞曲、餘韻不絕的賦格曲,那種無法形容的聽覺享受總是讓人不自覺舞動著身軀,恨不得隨著點點音符奔流至夢想的頂峰,抓住那恰到好處的休止符。而同學們聽著聽著,有的瞇眼了,有的嫌吵了,只留下我獨自沉醉。

   

  如果我們都能有雙和簡媜相同的心靈之眼,也就能有更多美的享受了!只可惜沒多少人能注意到這一點,往往忽略了生活中美好的小小事物,而一昧地追求物質享受,在這種科技發達的時代,我們都忘了大自然清新的美,陽光的燦爛、白雲的輕柔、樹木的青翠、鮮花的芬芳、原野的一望無際……曾幾何時,我們的雙眼不瞎而矇,明明就生活在自然之母的懷抱裡,卻無法感受它的美好。被高科技聲光眩惑的我們,在簡媜面前是多麼的膚淺,我們如何能不感到慚愧?

 

  在<月碑>裡,簡媜陷入了深深的思考,愛與慾的渴求、知識的探索、生活的枷鎖、生命真理的追求……心思細膩的她總是能體會到人世間的種種不平,進而追尋生命的意義。

  人們總是充滿理想,然而,在無情的現實面前,任何理想都是那樣脆弱、一碰就碎。水問裡將理想形容成在現實捕快的追查之下,不得不託於草叢泥沼之下的稀世珍寶,而重回藏寶之處時,泉水以濁、果實已腐、托盤已朽,而我們鬢已蒼蒼,生命成了一場冤枉。這是多少現代人一生的寫照?屈服於現實的不合理,將理想埋於心底,幾十年無謂的汲汲營營,跨進棺材那一刻,才驚覺有多少不能成事的遺憾和後悔,唉聲嘆氣、怨天尤人。

  我們為何不能勇敢奮起抗爭?為何不戰而降?也許真的無人能夠勝得過現實,但如果我還年輕,放手一搏又何妨?為自己追求一次、讓自己精彩一次,在這有限的人生中,寧願在嘗試中摔得遍體鱗傷,也不願臨死前才來怨嘆自己的膽小無能;即使會失敗,至少要先努力過,有努力的過程,就會得到它本身的精采;猶豫著不敢踏出那一步,就什麼也得不到。就像沒摔過跤就學不會騎車的意思一樣,「沒有暗礁,怎激得起美麗的浪花」。

  勇敢踏出那一步,勇敢地摔,勇敢的站起來,有挫折的人生往往比一帆風順更精采。

 

  水問的每一章都從事物理揭示現實的殘酷、呈現生命的無奈,而簡媜的心情也隨著這些體悟感嘆、絕望,然而在一番仔細思索之後,她又能找到上帝為她開的那一扇窗,以樂觀的心態面對,進而豁達,超脫凡俗;看著這樣的她,總會讓我無顏面對自己,為什麼那樣微不足道的挫折,能讓我如此委靡不振?簡媜是在追尋真理的的路上自我超越,而自己卻連一點小事也處理不好,還無恥地推諉責任、逃避事實。

  看完水問之後,體認到自己的無知,想追求更深一層的心靈昇華、想得到更多平凡的喜悅、想更珍惜自己身邊的人事物、把握當下,邁向美好的未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簡媜 簡敏媜 水問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木坂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